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台派的盲點(1)----有禮無體的荒謬

    先聲明,這篇文章可能會讓很多人看了很不爽。


    只要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是一個幾近基本教義派的台獨主義者。但是也有很多人聽到過我常說一句可能得罪成千上萬同志的話:


    如果台灣很爛的話,那就算獨立也是增加一個爛國家而已。


    台獨的絕對價值是什麼?民主?或是正常國家化?如果是這兩個前提,那麼問題來了。第一,如果這個國家爛人居多,那民主的結果還不是就選出一個爛人的代表?第二,台灣現在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但除了少數常在國外、或是一些「奇檬子」的問題(像是簽證被刁難)之外,現在的台灣人,也沒有多少因為這樣而造成生存上的大困難。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絕不是唱衰自己祖國的那種爛貨。相反的,為了日本和台灣這兩個對我有恩的國家,我可以自豪的說我付出了人生中寶貴的時間和精神,只為了一口氣和使命感。我為的是什麼?


    很簡單,我希望我的故鄉,成為一個有尊嚴而且強大的國家。


不要跟我說台灣地小人口少,自己去看法國和德國、荷蘭這幾個國家的人口數和面積,國家的強大,並不直接和軍事、拳頭大小和總財產的多寡成正比。


    言歸正傳,最近的綠營走進了方向錯亂的死胡同。所有的支持者都覺得小英應贏卻沒有贏,於是有人主張更基本教義、有人主張要向「中間」靠攏。所謂不能不面對中國的這種論調根本不值一提,這個後面再講。我們先來講講,所謂的「基本教義派」的死穴。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當然贊成。但是同時我也必須講一句:廢話。


    認識我的人,可能會大為震驚我為什麼這麼說。但是先回答我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台灣人有體無禮,日本人有禮無體」?


    如果我告訴你,這句話顯示出台灣人的嚴重病症,也是台派永遠幹不贏所謂的統派的主要原因,你信不信?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在鬼扯。台灣人對日本人的看法,和台派贏不了統派(或說不那麼基本教義的人)有什麼鳥關係?這句話大概是指說台灣人雖然一看之下沒什麼禮貌,可是我們識大體、有人情味,可是日本人雖然對人很有禮貌,在禮數上遠遠的超過台灣人,但是卻還是有什麼男女共浴、然後喝了酒就變成色情狂,早期常來台灣開查某、性關係也比較開放,是個AV大國之類的。


    311地震之後,我們才知道日本這個國家在遭逢巨變之後,仍然處處散發人性中的光明面,聽到的美談不計其數,而他們的守法、守秩序更是讓世界為之驚嘆(不得不提的是,921前後的台灣人互相幫助、比平日更守法的表現,也讓我深深為榮)。甚至在危難中日本的政客們如此的無能、愚蠢,他們仍然靠著堅毅的民族性,渡過了這個極大的難關。日本人的禮節,連過去的台灣人都為之稱讚。但是在311的過程中,請你告訴我,這樣的一個民族,哪一個地方是他媽的「不識大體」?


    那既然人家不是像我們講的,而是和我們一樣「有體」的話,那台灣人不是只剩下「無禮」而已了嗎?並且,日本產AV,然後台灣人用力捧場。台灣男人的「炮兵團」在經濟成長後也揚威東南亞,那麼到底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講出這句話,來表示「雖然我們沒禮貌,但是我們識大體所以高日本人一等」?


    聰明如你,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沒錯,就是就算我們是台派、是獨派,但是你的血液中,已經不知不覺中了中華思想的毒了。中華文化的「利出一孔」,讓以儒教掛帥的文化霸權緊緊抓住了台灣,這並不是單純的政治問題,而是文化、價值觀的問題。


    回到最初的主題。在台灣目前反國民黨的人,大多都是因為覺得本土文化被欺壓,或是政治資源被權貴壟斷而反抗的。大部分的朋友,都覺得要用政治手段或是強化本土文化的方式來扭轉這個局勢。但是問題來了,在利出一孔的文化霸權沒有解決之前,整個社會的大環境就是國語是高尚的、台語是下流的,說「屌」很酷,說「LP」就是幹他媽的沒水準。那跟人家爭得臉紅脖子粗的說「LP」沒關係、或是我們不要當官、不要走向文化資本多的那邊,到底有幾個人聽得進去?


    不要跟我講因為這樣講不動人家就是台灣人「怕死」、「現實」。你去跟哪不管一國人講叫人家作一個運動然後可能搶不到社會資源就算了,還可能被打入沒水準的一群,我就很好奇有幾個人會聽得進去,除非是本來就有反社會情節的。如果一個改革是要反社會分子多才成立的,那這種改革我看也算了。


    想要用政治手段解決的,更是讓我覺得冷汗直流。君不見某些綠營的支持者,動不動就說他跟某位政治人物多好多好,然後作事情就想要拉關係、走人事。或是一些參與政治活動的人,看到一般人就「姿勢了了」,作威作福得不亦樂乎。然後遇到所謂的「大人」就畢恭畢敬、觀其顏色,和他們口中的萬惡國民黨一樣勾當,只是換個顏色人馬罷了。


    那你告訴我,如果是這樣,沒有深入涉入政治的人,會選那一邊?既然「藍綠一樣爛」的話,那我當然選比較有經驗的啊!




    這才是真正所謂「中間選民」的想法----如果中間選民存在的話。和什麼中國路線、不夠堅持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藍綠一樣爛」不是他們不投民進黨的藉口,而是他們真的這樣想。許多人痛恨中華思想,卻和中華思想同一個思維而不自知,這才是真正的原因。恨國民黨,是因為自己被除外於這個「利出一孔」的體系之外,搶不到資源。痛恨本土文化被壓迫,是因為自己剛好生為本省人,是被壓迫而非得利的一群。這是立場問題,不是主義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綠營總在感嘆台灣人不買帳。因為這種來自立場的主張,得不到共鳴和感動!


    有人說過,「台灣魂」裏面已經被國民黨滲透了。這句話說得極好,本來我還不願意承認,但是想到這群在台灣文化霸權裏被欺壓的人們,面對一個體系外的日本時馬上和中華思想同化了起來,動不動就「小日本」或是雖然尊敬日本的某些成就,但是還是要「有禮無體」的死硬嘴時,我才體認到原來台灣人就算想對抗中華文化,但是我們用來與之對抗的中心原來仍然是空洞、或是根本是中華文化的亞種時,政治手段的對抗不過只是養出一群以喝酒跑攤為業的民意代表,然後不斷在選舉中輸給中華文化買辦階級,為他們的統治正當化背書而已。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