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LINSANITY,為什麼讓台灣發神經病?

首先,我先聲明,我是支持林書豪,希望他有好成績的。

但是現在在台灣,好像不能講半句「不是全力挺林來瘋」的話,不然就是非國民、就是台奸不愛台灣的樣子。


有這麼嚴重嗎?


剛才和幾位大老在網上進行了幾個對話,所以讓我決定還是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好了。等熱潮過後,大家再來檢視一下,到底台灣要走向健全,欠缺的是什麼,而要努力的又是什麼。





關鍵起於FREDDY的這篇文章,全文如下: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667839971023


我並不喜歡「台灣沾光」的風氣,這我在臉書上常常尻洗,像上次逮到阿飛西雅去加拿大表演,我就故意一直去留言說台灣之光,叫他們要好好唱出台灣人的心聲喲。


不過,最近Linsanity整個噴出,台灣沾光的風氣也跟著噴出,到處都在說林書豪是台灣人、台灣之光,看久嘛就慣習啊,倒是不太覺得怎樣。沒幾天,開始有人強調「林書豪是美國人不是台灣人」、「不要落入種族主義!」,這反而讓我想寫點東西了。



認同是感性而且也複雜的事情,不是一張身分證、戶籍就可以代表一切。我生在台北、在台北長大,但我的家族都在大里,小時候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大里。我認同自己是台北人,也認同我是大里人,這並不互斥。


許多台美人住在美國、認同美國,也同時心繫台灣。不只是台美人,在美國強調族群特色是很普遍的事情,愛爾蘭、義大利、黑人、猶太人...許多族裔都是如此,每隔幾年美國政府還要做一次族裔的普查。追求族群文化特色與認同情感,不代表就支持族群對立、種族歧視。在台灣也是一樣,例如有些1949年後來台的「外省人」,或是許多東南亞嫁來台灣的新娘們,他們都還對其「祖國」特別關心、思念。這種族裔認同的情感,有時在他們的二代、三代孩子身上也會看到。即使不是近期移民族裔,也是有很多不同的認同。我有個太魯閣族朋友,他只認同自己是太魯閣人,不喜歡用「台灣人」,因為這個整體概念是外人來到這塊島嶼以後才用的。



我一直覺得,「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有點走鐘了,應該是「在台灣的人都可以一起打造一個值得認同的台灣」,至於每個人是什麼人,這實在是個人的事。如果我們認為台灣是一個多元的國家,那應該就要從尊重多元族群與認同開始。


講回來林書豪好了,林書豪認為自己是Taiwanese American,林書豪的父母親也說他們家族包括林書豪都是台灣人,台灣人為了林書豪而瘋狂,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感情,只要不傷害別人或鄙視其他族群,我不知道這種認同有什麼批評的必要。批評台灣人「林來瘋」就是民族主義的人,若全世界的民族在你眼中都一樣,那麼每天在各類體育賽事發生的民族認同狂熱,你怎麼不去成天追著這些新聞、不分民族去個個批評?專門批評台灣人瘋林書豪,這不剛好就證明你也是民族主義,特別要針對台灣人?


除了有人急著要幫林書豪貼著「美國人」,也有些政客想要替林書豪貼上「中華民國」,實在多餘又可笑(更可笑的是很多給林書豪貼這兩塊標籤的竟是同一批人,而他們自己也同時是這兩種人)。林家受訪表示,林家已有三百年歷史,到林書豪已經是第九代台灣人,來台灣不過六十幾年的「中華民國」,你們有什麼資格去給人家貼標籤?


最後推薦大家看克林伊斯威特的一部爽片「Gran Torino(台譯:經典老爺車)」,腦力激盪一下。




針對這篇文章,我的回答則是:



難得和freddy意見不一樣。

我會賭爛LINSANITY,和林書豪本身完全沒有關係,也不是什麼種族不種族的問題。LINSANITY是一種中性的現象,老實說,一個新巨星候補的出現我還蠻高興的,就像當年CP3冒出頭一樣。但是因為林是台裔,所以更高興一點。那為什麼我後來這麼賭爛?那是因為單純的覺得台灣的膚淺在這個風潮裏整個爆開而已。


這種膚淺讓一堆名嘴林書豪紅的時候就每個都是NBA專家。MAKIYO咧塞時就一大堆日本黑社會研究泰斗。最後呢,風潮過了,台灣什麼小都沒有剩下、沒有學到,然後等著下一個不知道什麼鳥風潮出現,然後台灣人再全力告訴全世界自己有多膚淺。

支持林書豪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叫人家台灣之光就是沾光、佔便宜,對現在正「得時」的東西進行消費。歹勢,Freddy Lim,這種東西千萬不能習慣。因為這種消費別人、看風向割稻尾、膚淺不懂裝懂還跟著流行大說鬼話的文化,是不是會讓我們想到某群我們最不齒的人代表的特徵?


FREDDY說的多元認同,正是美國的偉大之處。也是為什麼林在美國成功,而不是在台灣打完幾年球後得去賣炸雞排兼去養工處找工作的理由。承認多元價值,才能吸收不同地方來的人才,並成就一個國家的偉大。而台灣呢?講句直白一點的,如果真的要叫林書豪是台灣之光,那應該在他之前混得不好、在NBA裏雖小到不行時就說啦!而不是現在人家打出名堂了,才在那邊拉關係。這些人的眼裏,林書豪之所以是「台灣之光」不是因為他的奮戰和不放棄,而是因為他「好像成功了」。假設今天他最後失敗了,台灣這群人會怎麼說?

「驗頭。哈佛畢業的隨便也找個高薪水的工作,去打什麼NBA,反正也打不贏黑人,無采他老北老林給他念到哈佛!」

這就是「台灣之光」這種講法背後的膚淺和不堪。真正的台灣之光,應該是所有努力不懈,為了理想而奮戰的人。而不是只因為他在美國成功。我說句快一點的,今天如果FREDDY的爸媽早去了美國,今天以他的成績,就又是台灣各電視台嘴裏的「台灣之光」,而不是還得被某群台灣不識字兼不衛生的貨色找到機會就修理的「挺綠藝人」。

FREDDY會因為他出生在美國就比較不愛台灣嗎?不會。我也覺得林書豪對台灣應該有一份很強的感情。但是一樣的傑出人才,為什麼反而到了美國、當了美國人之後,我們才會真正知道他們的好,而不是糟糟蹋蹋?王建民在台灣時和到美國之後,為什麼表現差這麼多?而另一個台灣之光曾雅妮,在她還不是天下無敵的球后時,就只因為她和馬英九對辦比賽的意見不同,是不是他媽的一堆混蛋說「她不配當台灣人」、甚至還有人說她「長得像豬一樣」、「高爾夫球是貴族運動沒幾個人看」?這些是網路上都還查得到的過去事實,而在她真正打下球后江山之後,請大家去看看當時講那些話的貨色們,現在又是如何一副嘴臉。

林書豪是美國培養出來的。我們可以為他高興,但是想想這些我們台灣人的通病,我們又怎麼好意思拉人家來為台灣背書?林在美國打出了一片天,讓整個台灣陷入一陣瘋狂。但是在瘋狂的背後,我真的看到了我們值得反省的一面。

對了,想要幹譙我,說我是不是不愛台灣、或是說我故意潑冷水、反林書豪的朋友,在開幹之前,我想問您一個問題就是「林書豪打的是幾號位置」?在您回答完之後,我們再來討論。

— 在筑波大学



不得了了,這一寫下去,好幾個大咖都加入了論戰行列。大概分成林書豪是台灣人所以要支持和想支持他就支持,他不一定要「只是」台灣人兩種論述。


在那之前,其實我也寫了幾篇有關林書豪的留言。比方說:


幹,這真是我近年聽到的最好笑的笑話之一。
內政部要不要乾脆設想一下如果台北的三個核電廠同時爆掉的話政府要賠台北人總共多少錢啊?

他媽的人家有說要回來當台灣人嗎?還加入中華隊咧!還「申請許可一定要當兵」?幹,你怎麼不說馬英九如果兼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話一定要辭掉中華民國總統啊?天方夜譚還講得嘴角全沫。

底下的「球迷」也真夠天的。還「中華隊後衛一堆,要先加強內線」咧。阿不然是林書豪開口拜託要加入了喔?

EO4 LIN TEACHER咧。


林書豪加入中華隊? 內政部:若申請許可,一定要當兵。


tw.news.yahoo.com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林來瘋」林書豪最近引爆熱潮,不少網友表示希望林書豪能夠加入中華隊,來為國家爭光。不過,想要看到林書豪為國爭光之前,他還必須跨越過兵役的問題。這項問題將可能會成為林書豪回台效力的主要障礙。



還有這篇:



好嘜,LINSANITY。


很多人說他是「彰化小孩」、「台灣之光」。和他同是台灣人,覺得很光榮。


喔。

我只覺得同是男人,他年紀輕輕就嚐遍世間冷暖,又靠不斷的努力而發光發熱,而我一把年紀了還在這邊啦低塞,幹真是丟臉。我哪有那個臉和他擺在一起啊。


又如果有一天我混出名堂了,有人突然跟我講說我的父祖來自福建晉江,真是「晉江之光」的話,我一定會回他「幹你娘老雞掰」。


怎麼辦,林書豪讓一堆台灣人跟著好像自己也打進NBA超爽的撿到一百塊般,可是我卻只能感受到丟臉和老雞掰。一定是我這個人太民粹、太反智的報應到了。




在更之前是:



既然選擇了當美國人,那就要效忠這個培養你長大的國家、認同這個國家。


這不是一直我們台派希望台灣有的價值嗎?怎麼當遇到台灣人選擇作美國人的時候,又開始血統主義和「人不親土親」了起來?


明明是美國人==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明明是台灣人==我以身為有中國血統的炎黃子孫、中華民族的一員為榮。


是我邏輯不好嗎?怎麼我覺得兩種心態差不多?阿怎麼有些台派對於前者大加誇獎,而聽到後者時就像聽到「幹你娘」三字一樣?


凡事標準要一致啦。這是公平正義的最低標準。不要中國人說「浙江之光」就是牽親引戚不要臉,然後台灣人說就天經地義。




啊,對了,凡是覺得以上兩種說法都「沒那麼嚴重」、「不必那麼嚴肅」的朋友,請將我刪除好友。我極度討厭看到黑人就說喬丹、看到日本人就忍者武士加藤鷹,看到韓國人就少女時代泡菜這種把無知和偏見當成幽默的人。你喜歡這麼說覺得無傷大雅,別忘了這種話在很多地球其他角落講出來,有可能會讓人人頭落地的。





風波的開端是:


是台灣「之」光,還是台灣「沾」光?

某位美國少年仔打球打得不錯,而他爸媽是台灣人。恩,真不錯。

然後就不必再延伸什麼了吧?不然還不是和中國人差不多。



最後,我只想說幾句話。標準要一致。今天就算林書豪擺明了公開講「我是美國人」,我還是會相對地比較為他加油。這是一種親切感。他和我一樣爸媽都是台灣人,不代表我就有資格強迫他改變他的效忠和認同。


而台灣人,這段時間裏,到底國際和台灣發生了什麼重要的大事?有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