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台南第五選區,那個美好而神奇的旅程(1)

  選舉在1月14日結束,而結果也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雖然是老套老梗,但我仍然要說:兄弟們,我們打了美好的一仗。


  抱著「台灣興廢.在此一戰」的決心,我放下了在日本的事務,在去年中直接衝回來幫過去自己就很佩服的陳唐山老縣長輔選。而自己能作的,也就只有青年事務和新媒體文宣這一塊。於是在熱血有餘、資源和新台幣或許沒那麼足的狀況下,我和一群年輕人仍然「竹篙湊菜刀」,硬是打了一場可能不太一樣的選戰。



  如果就結果論來看,老縣長是過關了。雖然票不像大家所想的壓倒勝,但若觀察各區的投票,則可以發現我們的「空氣戰」或許某種程度上抵擋了對方的傳統人海、銀海戰術。不過最可惜的是台灣第一女總統並沒有如我們預期般,將在5月20日成為我們的新領袖。


  當晚的競選總部裏,沒有太多勝利的喜悅。尤其是老縣長本人,甚至神情裏透出無限的落寞。而在那瞬間,我再次體會到這個76歲歐吉桑為了國家、而非一己之私參選的心情。那時,沒有多少人敢過去和老縣長說話。而我也只是過去輕輕拍了拍老縣長的臂膀說:


  「秘書長,我們再拼!」


  在台灣,政治似乎成了「汰鉤」的代名詞。一般的年輕人與知識分子、中產階級都以沾上政治為恥,在網路上的論壇裏,只要有人提到政治,就一堆人跟著大罵「不要污染我們」,彷彿政治就像一種性病般,只要沾到就身體敗壞、人格破產似的。
  曾經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從五專時代開始學習日文,之後經過大學、到日本的交換留學,覺得自己的興趣不只僅限於語言,而是更廣泛的文化層面之後,就在退伍之後考上了公費,而到日本開始主修歷史人類學門的民俗學。但在學習的過程中,開始發現日本極端重視、並且也以自己的民俗為傲,而為什麼台灣過去講到民俗時,總是帶著有點親切感,卻又覺得「不登大雅之堂」呢?


  在台灣很多讀了一點書的半瓶醋,對台語就是這樣的觀點不是嗎?


  於是在不斷找資料和驗證中,我發現了政治和文化威權的壓迫下,台灣民俗成為一種團結政治被統治族群的不滿揮發出口,而像現在這樣「偶爾提倡,但大多時間是拿出來消遣和打壓」的對台灣民俗之處理方式,對當權者而言是一種既可消費其群眾能量、又可以避免它成為集結反對力量的好方法。


  因為這種不公平,因為這種對民俗和鄉土文化的打壓,我加入了政治的世界。在政治的實務世界、尤其是在所謂的基層裏,比起理念來說,其實更多的是人際間的利害交織和冰冷現實。


  不過,因為一股熱情,和許多長輩的牽成,沒有什麼選戰經驗的我,還是完成了這次的輔選任務。其中學習到的經驗和所認識到的貴人們,比起更多的新台幣或是更多的位置,這些才是真正一生的財產和寶物。